close

今年寒假,人本森林育辦了「鐵馬醫師自由行」。在出梯的學校裡,有兩個很大的生態池,生態池裡除了水生植物之外,還有許多小魚、小蝦,和小蝌蚪。我們知道小孩一定非常喜歡這些小動物,又遇上這樣難得的機會,可以和這些小動物更親近,所以經過討論,我們決定不禁止小孩抓蝌蚪,可是和小孩有約定,抓完蝌蚪要把牠放回去。因此在梯隊中,常可以看見一群對蝌蚪很有興趣的小孩,把蝌蚪抓進瓶瓶罐罐裡,一邊觀察研究,也一邊細心地照顧。

 這天下午是夜市的準備時間,大家都各自為了自己的攤位忙碌著。我經過一間寢室,恰好聽見幾個小孩正在討論他們攤位遊戲的獎品,而獎品的內容,竟然就是一杯一杯的小蝌蚪!

 我心裡覺得很不對勁,不曉得為什麼,我非常不希望小孩買賣蝌蚪或是把蝌蚪當成獎品。猶豫了一下之後,雖然暫時我還沒有想清楚我的理由,但我還是決定走進去告訴他們我的感覺。

 「我覺得我們好像不應該拿蝌蚪當成獎品。」一群本來正熱烈討論著攤位遊戲的小孩忽然停下來看著我。

 「你們要不要猜猜看為什麼?」我說。

 「因為蝌蚪不是我們的!」、「因為我們不知道把蝌蚪帶回去的人是不是都會好好照顧牠們。」、「他們並不一定會在最後一天把蝌蚪放回去!」小孩對我的提議提出了各種猜想,而這些都是我還沒有想到的,我有點驚訝。

 接下來我帶著他們更仔細地討論這幾個理由,但不管怎麼討論,我都感覺這些並不是我最在意的部分。為了把自己的感覺想得更清楚一些,我和他們討論到一個段落之後,就先離開了。

 大約十分鐘之後,我又出現在他們旁邊。

 「我們已經取消了全部的蝌蚪獎品了!」看到我之後,他們迫不及待地告訴我他們的決定。聽到這個答案,我很高興!

 「我們把其他蝌蚪都倒回池塘裡了,只留下一杯當作特獎!」原來還有但書,我有些哭笑不得,但還是繼續聽他們說。

  「而且我們一定會告訴那個得到特獎的人,請他答應我們這幾天都要好好照顧蝌蚪,並且要在最後一天把蝌蚪倒回去,如果他做不到的話,我們就不要給他。」看來他們都很為蝌蚪著想,真心想幫蝌蚪找到一個好主人。

 聽完他們的報告之後,我請他們都坐下來,我說:「你們剛剛說的都很對,我也要告訴你們我想的。我發現,我不希望你們把蝌蚪當成獎品,是因為我覺得,有生命的動物是不應該被買賣的!他們和物品不一樣。一個鉛筆盒,如果沒有被我們拿來使用,它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可是有生命的動物,他們自己就有存在的價值,不需要我們人類,他們自己就可以過得很好。」

 「可是以前就有人賣黑奴啊!」一個小女生對我的話提出反駁。我給她一個微笑,表示欣賞。

 「現在還有嗎?」

 「現在沒有了,很久以前就取消了。」

 「那為什麼以前有人賣黑奴,現在卻沒有了?」

 「因為人要自由!」

 聽到這個答案時,我很訝異。我們從買賣蝌蚪,討論到如何善待蝌蚪,最後竟然可以談到人的自由,這樣的發展,是我當初完全意想不到的。

 最後,小孩決定取消所有的蝌蚪獎品,用其他的東西代替。

 談話結束之後,小孩們繼續開開心心地準備他們的遊戲,然而,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斷在思索著這件事。

 對我而言,小孩最後是否取消了蝌蚪獎品,並不是事情的要點;我真正在意的是,在這過程當中,小孩對於一個生命所產生的各種思考與關注。如果一開始我們禁止小孩抓蝌蚪,小孩就不會因為蝌蚪而發生了許多事,我們也不必花力氣一件一件去處理。這樣一來,看起來省事許多。但我們與孩子是不是也失去許多探索與深刻討論的機會呢?

 人要自由?我想,人要的不只是自由,還有因為自由而展現出來的創意和真實!一味的禁止,並不能幫助小孩更懂得如何尊重生命;正因為在一個自由而開放的環境裡,小孩很真實地展現了他們的「不懂」,我們才有機會和他們共同思考與面對。

 唯有去面對真實的一個人,教育才有可能真正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