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就是陪他一起走,從始至終,一直到老。
他的左手扶著她的肩,右手緊緊拽著她的一隻胳膊。
她的雙手總是握成半拳的姿勢,兩只僵硬的胳膊扭曲著懸在空中。她的雙腳也變了形,走一步,身體便會劇烈地搖一搖,遠遠望去,好似一個巨大的不倒翁。

他攙扶著她,一步一步地挪動。她每邁出一步,他仿佛都要使出全身的力氣。或許是長期低頭彎腰的緣故,他瘦長的身體顯得有些佝僂。經常有人遠遠地對著他們的背影歎息:原先是多麼漂亮的一個女人呀,一場大病把人折磨成了這樣——不到三十呢,可惜呀!也有人嘀咕:那男的肯定撐不久,總有一天會撒手,畢竟,他還那麼年輕……

然而,從春到秋,自夏至冬,無論風霜雪雨,每天清晨,他們都會出現在這條沿江大道上。日子久了,人們漸漸習慣看到他們,就好像看到路邊任何一根電線杆。偶爾有熟人同他打招呼,他便會揚起臉,爽朗地笑著大聲說:「好多了,好多了,今天又多走了兩步呢!」

那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樣扶著她走在沿江大道上,看不出任何徵兆,颱風突然夾著暴雨席捲而來,呼啦啦的風聲嘩嘩的雨聲和咣當的物體墜地聲響成一片。“轟”的一聲巨響,他們身後的河壩決了一道口子,渾黃的河水咆哮著沖到馬路上。

風雨中,他揮著雙手攔車,可是沒有一輛車肯停下來。他扯開嗓子呼救,但路上只有偶爾狂奔而過的人,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
路上的水一點一點往上漲,很快便沒過了他們的小腿、大腿、腰和胸口。他們像兩片葉子,在水中漂浮。

他不再徒勞地叫喊,而是拽著她的手,慢慢地在水裡挪動。一個小時以後,他們被武警發現了。他一手抱著一棵香樟樹的枝丫,一手緊緊地拽著她。被救起時他已經昏迷,人們無法把她的手從他的手心裡抽出。直到他蘇醒過來,看到她傻笑的臉,他的手指一抖,兩只緊扣的手才鬆開。

如果晚5分鐘發現他們,洪水漫過他們的頭頂,他們必死無疑。有人說他蠢,只要一鬆手,他就可以脫離危險。聞訊趕來的朋友甚至忿忿不平地數落他:「你已經服侍她整整七年了,再搭上性命,值得嗎?」
採訪抗洪現場的記者恰好看到了這一幕,便悄悄把鏡頭對準了他。面對朋友的嗔怒,他囁嚅道:「那時,哪還有心思去想值不值得?我只曉得,要像平常那樣拽牢她的手,陪著她慢慢地走。」

他說這些話的時候,她只是“嘿嘿”地笑著,嘴角流出的涎水如同一串珠子濺落在他的手腕上。他顧不上理會朋友,急忙用毛巾給她擦拭嘴角。她吃力地抬起右手,用握不攏的手指扯起毛巾,笨拙地拭著他手腕上的口水,又傻笑著把毛巾往他臉上蹭。他立即半蹲下來,把頭伸到她手邊,任由她用沾著口水的毛巾胡亂地擦著自己的臉。在後來播出的電視畫面上,人們看到他始終微笑著注視她,眼裡蓄滿憐恤和體貼。他一臉平靜,看不到一絲劫後餘生的驚懼。

他和她依然在每個清晨出現。他們艱難挪動的每一步都讓我堅信,世間真有這樣一種愛:可以分擔你一生的愁,不用海誓山盟,卻能在暴雨狂風中,陪著你慢慢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