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的視野

大多數人都在乎別人的看法,也在乎別人對我們的稱呼和言語。其實我們的作為由我們的想法決定,看重自己,才能不輕易被別人左右喔!

記得在讀國小時有一位老師(教什麼科目,問我什麼問題,我已經記不得了),他問我問題,我不會,教了之後再問,我還是不會,他就很生氣的罵我「白癡」!

有好長一段期間,我們同學都叫我綽號「白癡」,起初還能忍受,漸漸的同學用誇張的動作(半吐舌頭、歪著脖子、像猴子般的手腳蜷曲)取笑我。我個子瘦小,但實在氣不過,所以我和這些人打起來,他們便好幾個人聯合起來,經常把我抬到有水的地方扔下去,有次甚至把我推到廁所的便池上。我的衣服被弄髒撕破,回到家,媽媽有時還會不諒解的把我打罵一頓!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成績和體能的各種表現皆不如人,但我始終喜歡「天公疼憨人」「一枝草、一點露,駝背(被折損)仔兩點露」的台灣諺語,我相信天地之間有股冥冥的力量會使殘缺不足的人受到庇護,恃強凌弱是不長久的,所以,自國小畢業,我便開始學習讓自己堅強不受欺負,後來,我也驗證了一個人只要看重自己、堅定信念,讓自己具有勇敢、堅定的特質,就沒有什麼能欺負我們。這些特質是內在的修養,而不只是外在肌肉的結實或體格的魁梧喔!

*給年輕的朋友——你被欺負過嗎?被欺負時的內心創痛往往是恆久難忘的回憶。你曾經這樣吶喊過嗎?「有一天,我一定要報復回來!」但我發現,這樣瞋恨的心,只會讓我們受創的傷口再次疼痛起來,甚至招惹更多的傷痛。我選擇學習傾聽內在的不平和吶喊,並了解到真正讓自己痛苦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請試著從內在和自己和好,良性的與自己溝通,不拿別人的錯誤一再的懲罰自己。一個能妥善處理自己傷痛、不想以報復的方式讓別人痛苦的人,很自然的能成為一個無懼無畏的勇者。讓自己堅強,讓自己充滿自信,不是從打敗別人開始,而是從征服自己的憤怒和怨恨做起!解讀我們自己內在的不平,我們就能夠比較容易寬恕這些欺負我們的人。一個看重自己和充滿自信的人,是不可能無故侵犯別人的,他們的內在充滿著恐懼和自卑,試著理解他們,我們就可以徹底揮去被欺負的傷痛陰影,讓自己成為一個智者和無法被欺凌的勇者,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保護自己和別人。

以暴制暴是不智者的作為,權勢和力氣都是有限的,只要我們能自我解讀和了解,就能掌握真正的力量。請學習做個堅毅不受欺凌的人喔!

*給父母的悄悄話——孩子被欺負時,需要的不是責備或說教,而是了解和關懷,若我們能站在孩子的立場和感受,充分的給孩子支持和鼓勵,孩子會在事件中,學習如何堅強自己,避免淪為被欺負的弱者;最重要的,不論孩子發生什麼事,父母都應以平靜的心面對和解決,才不至於讓孩子在身心受創之後,又要承受父母的情緒衝擊!

被欺負的過程是很重要的學習,讓我們的孩子了解欺負別人的人,他們究竟要什麼,我們的孩子才能避免重複受到欺負。受人欺負時的內在不平和衝突,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機會,引導孩子解讀自己,受欺負的過程就會成為生命中難得的恩典,它會帶引我們走出悲情和不斷抱怨的生命喔!

我們要正向積極的思考,這個事件能讓我們學習到什麼,這件事如何能成為生命的轉捩點,以及帶給我們全新的視野和未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