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都有一種天賦,會在真正當媽之後,一夕間懂得很多、變得勇敢,但育養孩子終究是一路甜蜜的負荷,有太多事情我們必須應付、處理。好比說,孩子嬰兒時期要擔心他們睡得飽不飽、穿得暖不暖、奶喝得夠不夠、有沒有按時排泄、大便是軟是硬,甚至連便便的顏色漂不漂亮都要注意。至少我在女兒一歲前,房間裡就貼滿各種不同顏色的排泄物照片,為的是讓我自己可以分辨哪一種顏色的糞便代表健康,哪一種是警訊。曾經lin lin寶貝在一歲左右,沒來由地連續三、四天無法排泄,因為便秘而發出的淒厲哀嚎聲,哭得我跟先生方寸大亂,不巧又遇上週日醫院休診,一對新手父母能做的就是,打電話給所有我們認為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的人詢問處理方法,折騰許久,最後就在我們一陣搓、推、按、壓之下,才得以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
我的意思是,孩子襁褓時,我們擔心很多這些關於生理方面的細微之事;再長大一點,爸媽就會開始擔心孩子教養、品格、能力的培養。也因為教養孩子是一輩子的功課,當媽媽的我們,有時容易太過急躁,而忽略了生活的氣氛與當媽媽的「品質」要夠穩定且持續,才是維繫一家凝聚力的根本。
八月仲夏,天氣酷熱難耐,春末夏初接下的兒童節目正在緊鑼密鼓的預錄存檔、幾個專欄一起趕工,還不斷心繫著要留些時間給女兒,我的生活擠得很滿。那天老公臨時告知我要到北京出差一個禮拜,保母又因家中有事必須趕回澎湖兩天,多得的48小時可以單獨與女兒相處,我很珍惜。心頭突地油然而生一種歡愉感,這種體會是自有了Lin Lin之後少有出現的奇妙感覺,我自己也沒搞懂。
沒有老公、保母的那天,我陪女兒玩了一整日,也帶女兒外出兜風。或許體力發洩滿足,一起跟女兒泡完澡、吹好頭,活力十足的女兒居然早早九點半就「不支倒地」。嗯嗯,久違了,我一人的時間,該做些什麼?打開冰箱拿出剛剛帶女兒出門時,在鬧街巷口買的鹹水雞、順手開了一瓶在101Super Market超市買的澳洲VB啤酒,一面扭開浴室澡盆的水龍頭、點上已被蒙上厚厚灰塵的香氛蠟燭,準備在大口吃完鹹水雞後,狠狠躺在那空虛了好久的浴缸裡讀完剩下200頁的【燦爛千陽】。那天的我,是成為蔡媽媽後少有的奢侈,傾斜失衡許久的心,突然感到安慰與平衡。
因為參與一本幼兒雜誌的創刊,而有機會在自己的專欄裡與許多名人爸媽對談教養孩子的種種。創刊號,我訪問到了小S,那一場對話讓我至今印象深刻,尤其我問她如何調適自己從絢爛多彩的單身世界進入大家族,面對孩子、先生、公婆、媒體、演藝工作交互並進的調整轉換時,她給了我很成熟的答案。小S說要「甘之如飴」扮演好當下的角色,千萬別自找罪受!的確,很多當媽的人,因為壓力大,整天怨天尤人,抱怨老公不貼心、孩子不受教,婆婆很難搞,終究到最後就是找自己麻煩。我還是要說,媽媽是家中一切力量的來源,一位擁有「高EQ」媽媽的家庭,絕對是幸福的!
前一段時間應邀演講關於「生活美學」的主題,來聽演講的七成是媽媽、兩成是爸爸、一成是年輕男女。我問這些媽媽們,「平常有沒有記得愛自己啊?」這些媽媽們面面相覷,妳看我、我看妳。難道她們都不知道怎樣愛自己嗎?我請這些媽媽,不要吝嗇留給自己呼吸的空間,在每天為工作、先生、孩子、生活瑣事搞得團團轉的同時,可否留給自己半個小時的閱讀時間?15分鐘的泡澡時間?點個蠟燭、滴入幾滴精油,額頭蓋條熱毛巾,冥想放空一會兒,這些小動作不需要花我們很多時間,但保證可以讓我們氣力加倍,甚至是吃一塊美味可口的甜點都可,只要我們在生活裡留點縫隙,我們才能以穩定的身心來面對自己、先生與孩子。
日常瑣事的確煩人,尤其當好多事接踵而來時,媽媽最需要的就是穩定情緒,做些可以讓自己放鬆、開心的事。我相信,有好的情緒管理的家庭,孩子可以明顯感受到在各種生活挑戰下,爸媽都不會太失控,也較不容易在生活瑣事太多時產生焦慮感,這個家庭就能維持「好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