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在現實生活當中這種情況真的讓人很為難。當孩子不肯聽你的話,你知道自己需要堅守規則,可是該怎麼做呢?孩子就是把你的話當耳邊風,你該如何繼續保持掌控的地位?

請記住,在你指示孩子去遵守你所期望的規定時,不要以徵詢的口吻:「我要你去刷牙,好嗎?」同樣的道理,不要讓孩子去爭辯為什麼應該按照你的指示去做。如果孩子不肯聽話,應該冷靜、堅定地重述你的指示:「現在是刷牙的時間。」蹲下來和孩子保持同樣的高度,眼睛直視著他。

抑制住自己想要大吼、表現出較強烈或更激烈的反應(我數到三之前你最好乖乖進浴室刷牙,否則你就得罰站!)這種方式使你看起來軟弱、失控,而且顯然給孩子一種選擇「聽我的話去做,否則」但你的用意並不在於要孩子從聽你的指示去做或接受處罰這兩者之間做選擇,你希望的是孩子按照你的話去做。這種方法或許可以當成「破紀錄的技巧」,因為你將重複說明你的指示,直到孩子遵守為止。

另一種解決方法(特別是在爭吵期間,孩子的情緒已經失去控制的情況下特別有用)是,暫時改變原來的指示,給孩子能成功達成的相關工作。「把桌子上的衛生紙盒給我,謝謝。讓我們把你的眼睛擦一擦,這樣會舒服些。好了,現在我們去刷刷牙,上床睡覺之前還可以讀一個故事。」

孩子一天的開始

早晨醒來準備開始進行一天的活動,可能是一天當中起伏最劇烈的時刻。如果你每天早上都得喚醒孩子,應該慎重思考你的方式。或許你可以考慮用輕輕按摩、摩擦他的肩膀或輕輕撫摸背部叫醒他,或是幫他打開窗簾,道聲早安,告訴他現在是幾點鐘,並說:「等你醒來的時候過來找我,告訴我一聲。」然後離開房間,讓他用自己的方式起來。

在派翠絲.麥克雷莉的幼稚園教室裡,她每天早上在門口用擁抱和個人化的打招呼迎接每個小朋友。(在學年開始,她會讓每個小朋友選擇是要擊掌、揮手或擁抱作為早晨的招呼方式,今年每個小朋友都選擇擁抱。)誠如她說:「我強烈感受到孩子在早上第一件需要的事情就是個別的互動。當你走到某個地方,有人對你微笑招呼,你不覺得心情比較好嗎?」

發揮幽默感,將出門、等待、上床變有趣

首先思考一下,是否有什們問題使你無法以輕鬆或生氣勃勃的方式出門。我了解而且模仿了學校鐘聲的魔法。學校鐘聲有個非常明顯的目的,它只有唯一一項工作,而且值得信賴、具有意義。這項工具有個額外的好處:我女兒在早上變得比較不會那麼焦慮,因為知道當她抵達學校時,再也不用像從前一樣,聽到學校鐘聲響起時急急忙忙進入教室。

練習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以激發創意思考和自信

幼稚園老師每天都會整合孩子的問題並引導孩子找到解決的技巧,這裡有兩個重點必須牢記:你必須幫助孩子了解,他可能有辦法自己解決的問題,以及需要別人幫忙的問題,這兩者之間是有差別,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你需要引導孩子,幫助他說出問題及可能的解決方案。

剛開始的時候,並不去碰觸實際解決糾紛的事,而是讓他們進行腦力激盪,在家裡你可以要求年紀小的孩子想出使用空鞋盒的五種辦法(他們可能決定在盒子裡儲藏玩具、將盒子鑿洞放在沙坑裡玩耍、當成餅乾盒、在裡面放舊鞋子,然後扔掉或用來裝禮物),答案並不是重點—這個辦法主要是要訓練孩子善於用不同的方法處理事情,並且激發孩子的創意思考和自信心。

• 說再見
• 把濺出來的水擦掉
• 愛護小狗
• 使用空的奶粉罐
• 使用空的衛生紙捲筒

一旦孩子漸漸善於腦力激盪,你可以和他談談可能面對的問題,以及解決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