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衣物發黃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因為擺放的時間太久,也有可能是因為流汗或其他成分造成的,但多半是衣物上的螢光劑變弱所導致而成的。想要讓衣物恢復潔白亮麗嗎?現在小編就要來公開對付泛黃衣物的方法囉!

菠菜法
白衣服放久就會發黃,由於衣服上的黃汙漬成分主要是蛋白質,這時就可以將菠菜放入熱水中浸泡,經過10分鐘後將菠菜撈起,留下浸泡過菠菜的熱水。待水冷卻後,將白色的衣物放入其中仔細搓揉後再浸泡10分鐘,經過這番處理後,便可將白色衣物按照平日正常洗滌程序洗淨,晾乾後,就可以恢復往日亮白了!

雙氧水法
漂白材質為絲或是毛織品,可用3%濃度的雙氧水,溶液的量為衣物重量的10倍,將衣物做浸泡,而流汗產生的黃漬含有脂肪,容易在衣物纖維內凝結,可以另外再加上少許的氨水,使浸泡的溶液呈現弱鹼性,在一般室溫浸漂5-10小時後,就可洗淨晾乾。

檸檬汁法
很多人都知道檸檬汁有美白作用,對於白色衣物同樣也有這樣的效果喔,在洗滌白色衣物時,只要在水中加一些檸檬汁,便可使白色衣物更加潔白。

橘皮水法
在洗白色衣物時,可以將橘皮放入鍋中加熱煮沸,用煮成的黃色湯水浸泡、搓洗,便可使衣物潔白如新。

墨水法
在一盆乾淨的冷水中,滴入3-5滴的純藍墨水,用手攪勻後,將洗漂乾淨的白色衣物放進水,上下提拉3-5次,即可撈出晾乾。

脫脂牛奶浸泡法
在洗白色絲織物前用脫脂牛奶浸泡一下,或是在最後一次漂洗時在水中加入2湯匙牛奶,可以保持白色絲織物的本色,防止白色衣物變黃喔!

蘿蔔湯洗滌法
白色衣物如果污垢較多的話,可以用蘿蔔湯來洗,讓衣物潔白如新。

洗米水洗滌法
保留洗米水,將泛黃的衣服浸泡其中搓洗,就可以輕鬆讓衣服恢復潔白喔!

 

15個其他清洗衣物小訣竅

1. 清洗衣服上的筆印
先將濃度不小於75%的醫藥用酒精倒在衣服上的筆印畫痕,均勻的覆蓋上後,將倒上酒精的這一面向上放,盡量不要接觸到衣服的其他面,以免筆印染到衣服的其他部分。接著準備一個洗臉盆,將兩瓶蓋的漂白水倒入盆內的清水中,稍作攪拌,再加入適量的洗衣粉,充分攪拌讓洗衣粉溶於水中,待20分鐘後再清洗衣服,可以發現筆印已經消失囉!
小提醒:如果筆印較深,使用上述方法仍然有痕跡,可以使用牙膏+肥皂輕輕搓揉,再用清水沖淨。

2. 清洗衣服上的醬油漬

  • 方法1-白糖清潔法:將沾上污漬的地方用水浸濕,然後再灑上一勺白糖,用手搓揉,可以看到一部分醬油痕跡已經沾到了白糖上,然後用水清洗,可除去漬。
  • 方法2-小蘇打清潔法:將衣物浸濕後,在沾有醬油漬的地方塗上小蘇打粉,10分鐘後用清水洗凈,即可除掉醬油漬。
  • 方法3-新鮮蓮藕清潔法:用刀把新鮮的蓮藕切開,將新鮮的蓮藕汁涂在醬油跡處,10分鐘後在水中清洗,可除掉醬油漬。

3. 清洗衣服上的油漆
衣服上沾到油漆該怎麼辦呢?可以將萬金油抹到沾有油漆的部位,因為萬金油裡所含的物質可溶解油漆,之後再沖洗乾淨即可。如果沾上水溶性漆(如水溶漆、乳膠漆)及家用內牆塗料,及時用水一洗就可以洗掉了;如果是尼龍織物被油漆沾汙,可以先塗上豬油揉搓,然後再用洗衣粉浸洗,清水漂凈。

4. 防止衣服掉色
如果想避免衣服不掉色,可以將剛買回來的新衣,在放入鹽的水裡(一桶水一小匙)清洗,洗後要馬上用清水漂洗乾淨,不要泡太久哦!最後,不要在陽光下曝曬,陽光會使染料變性的,應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

5. 清洗衣服上的血漬

  • 剛沾染上時,應該立即用冷水或淡鹽水洗(禁用熱水,因為血內含蛋白質,遇熱會凝固,不易融化),再用肥皂或10%的碘化鉀溶液清洗
  • 用白蘿蔔汁或搗碎的胡蘿蔔拌鹽皆可除去衣物上的血漬
  • 10%的酒石酸溶液來揩拭沾汙處,再用冷水洗凈
  • 用加酶洗衣粉除去血漬,效果甚佳
  • 若沾汙時間較長,可用10%的氨水或3%的雙氧水揩拭汙處,過一會兒再用冷水強洗。
  • 如果上述方法還是洗不幹凈,可以使用10-15%的草酸溶液洗滌,最後用清水漂洗乾淨。
  • 無論是新跡、陳跡,均可用硫磺皂揉搓清洗。
  • 用護手霜塗抹在血跡上,停留15分鐘左右的時間,再用肥皂清洗即可。

6. 清洗衣服上的紅、紫藥水

  • 紅藥水漬可先用白醋洗,然後用清水漂凈;另外可先將紅藥水汙處浸濕後用甘油刷洗,再用含氨皂液反覆洗。如果加入幾滴稀醋酸液,再用肥皂水洗,效果會更佳喔;
  • 處理紫藥水漬,可將少量保險粉(連二亞硫酸鈉)用開水稀釋後,用小毛刷蘸該溶液擦拭。反覆用保險粉及清水擦洗,直至除凈。(毛織品、改染衣物、絲綢及直接染料色物禁用喔!!)

7. 清洗衣服上的啤酒、黃酒漬
新染上的汙跡,放清水中立即搓洗即可。陳跡可先用清水洗滌後,再用2%氨水和硼砂混合液揉洗,最後用洗水漂洗乾淨;黃酒的陳跡,在用清水洗後,再用5%的硼砂溶液及3%雙氧水揩拭汙處,最後用清水漂凈。

8. 清洗衣服上的果汁印
新漬可用濃鹽水揩拭汙處,或立即把食鹽撒在汙處,用手輕搓,用水潤濕後浸入加入洗衣粉的水中洗凈,也可用溫水搓肥皂強力洗除;重跡及陳跡清除後,可先用5%的氨水中和果汁中的有機酸,然後再用洗衣精清洗。對含羊毛的化纖混紡物可有酒石酸清洗;如果織物是白色的,可在3%的雙氧水裡加入幾滴氨水,用棉球或布塊蘸此溶液將沾汙處潤濕,再用乾淨的布擦乾、陰乾;或是也可使用3-5%的次氯酸鈉溶液揩拭沾汙處,再用清水漂凈,若是陳跡,可將其浸泡在該溶液中過1-2個小時後,再刷洗、漂凈。

9. 清洗衣服上的番茄醬
可先刮去乾掉的痕跡,用溫水加入洗衣粉清洗。也可用水潤濕後拿洗髮精刷洗,再用肥皂酒精液洗,最後用清水沖凈。

10. 清洗衣服上的口紅印
需要化妝的媽咪,應該也很討厭衣服沾到口紅印吧!如果染上口紅印,可以先用小刷子沾上汽油輕輕刷擦,去凈油脂後,再用溫洗滌劑溶液洗除;如果沒有汽油也可以用氣泡式礦泉水或是調酒用的蘇打水,倒在乾淨的布上輕拍有印痕的地方,很有效喔!

11. 清洗衣服上的茶漬、咖啡漬

  • 被茶、咖啡這些飲料污染的衣服,可立即用70-80%的熱水清洗,便可除去。
  • 舊茶漬,可用濃食鹽水浸洗,或用氨水與甘油混合液(1:10)揉洗。絲和毛織物禁用氨水,可用10%的甘油溶液揉搓,再用洗衣精清洗後用水沖凈。
  • 舊茶及咖啡漬,可用甘油和蛋黃混合溶液擦拭,稍乾後用清水漂凈。或在汙漬處塗上甘油,再撒上幾粒硼砂,用開水浸洗。亦可用稀釋的氨水、硼砂加溫水擦拭。
  • 舊咖啡漬可用3%的雙氧水溶液揩拭,再以清水洗凈,也可用食鹽或甘油溶液清洗。

12. 去除衣服上的蠟燭油
先用小刀輕輕刮去表面蠟質,然後用草紙兩張分別托在汙漬的上下,用熨斗熨兩三次,利用熨斗的熱量把布纖維內的蠟質熔化,熔化的蠟油被草紙吸收掉。反覆數次,蠟燭油印即可除凈。

13. 去除衣服上的口香糖
黏到口香糖的衣服,可以用棉花沾醋,輕輕鬆鬆就可以把口香糖擦掉了;對衣物上的口香糖膠跡,可先用小刀刮去,取蛋清抹在遺跡上使其鬆散,再逐一擦凈,最後在肥皂水中清洗,清水洗凈;也可以先把衣服用塑膠袋包好,放到冰箱中冷凍半天,等衣服上的口香糖變硬了取出來,輕輕揉搓,口香糖很快就掉了,而且一點痕跡也沒有!

14. 巧洗白球鞋
先用肥皂或洗衣粉將鞋子洗刷乾淨,把洗好的球鞋浸泡在啤酒中三分鐘,然後把球鞋拿到陽台,放在陰涼處,並且在鞋面上用衛生紙蓋上並晾乾,即可讓白球鞋洗淨後依舊亮白如新!

15. 巧洗毛巾
毛巾使用久了,常常會濕濕黏黏的,可用鹽搓揉後,用清水洗凈,則可除去濕黏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