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力量
自卑與自大 讓你成為弱者
自信與力量 讓你成為自我實現的強者

你能不能對人表達出溫暖而正面的情緒?
你在派對中是否能自然地跟陌生人談話?
你是否有時候覺得無法對人講清楚自己的願望?
你是否經常遭受委屈,像身處社會中的低階層?

許多人隱忍自己的情緒,什麼都不說,結果自己生悶氣。
有的人則是以懲罰性的貶低言詞回擊侵略者。
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都需要「自信表達改善人際關係」
不需要威脅別人以避免被威脅,也不需要別人委屈你,
藉由學習有效的自信表達技巧,
你可以正面且坦誠地應對,不讓壞情緒伴隨壞溝通。

現在的你是否有自信
在我們繼續探索自信表達,怎樣藉自信表達創造美滿生活之前,不妨先探索一下你的自我表達風格。在這一期,我們提供了一份簡短的問卷,能反映出你在日常社交關係的回應方式是否有效?
  你對自己的自信表達能力瞭解多少?別人的反應會給你一點線索:瑪莉亞嬸嬸可能說你好沒禮貌、老闆可能要你對顧客講話要強勢一點、你的孩子可能主張你應該跟汽車修理工的主管告狀、你可能想跟店員反映事情,結果遭到對方白眼。
  雖然日常生活中的評論和反應,也能說明你的自信表達程度,我們還是希望你可以全面且有系統地觀察自己。
  以下這份「自信表達力量表」也還未臻完美,但是我們相信你在更瞭解自己,提升自我意識的過程中,會發現這是有用的工具。
  當然,評估自信表達力時,真正的問題是:自信表達力是很含糊的概念。沒有任何一種人格特質可以讓你指著說:「這就是自信表達!」自信表達是複雜的現象,牽涉到不同的人與情況。
完整的自信表達力評估,應該以更完善的定義為基礎,同時應該考量我們討論的四個面向:情況、態度、行為和障礙。單純的紙筆測驗很難反映實際情況!
  這不代表我們應該放棄瞭解自信的自我表達究竟是什麼。審視生活,找出自己的優勢和弱勢,是一件很有價值的工作。不要做完測驗,就簡單地下結論:「我拿了七十三分。我一定很善於自信表達!」
  現在花一點時間,回答自信表達力量表的問題,會知道結果的只有你,所以請誠實作答。作答完畢,請繼續閱讀對結果的討論,以及你能採取什麼具體步驟,讓測驗結果在生活中發揮作用。這個量表不是標準化的「心理測驗」,所以請輕輕鬆鬆,盡情探索一下自己會在什麼時機、以什麼方式表達自己?
  如前所述,你將發現這分量表並不完美。有些項目不適用於你的生活,你可能想回答「這是什麼意思」或「視情況而定」。別讓這些批評妨礙你作答,如果你花點時間誠實作答,這分量表會成為你學習自信表達過程中很有用的工具。


自信表達力量表
  下列問卷可以幫你衡量你的自信表達力。請誠實作答。請圈選最能描述自己反應方式的數字。最有自信的表達選項可能是0或是3。提示:0代表不是或從未,1代表部分正確或有時候如此,2代表很正確或通常如此,3代表完全正確或總是如此。

1. 當有人蠻不講理,你會提醒對方注意嗎?
2. 你是否優柔寡斷?
3. 你敢公開批評別人的想法、意見或行為嗎?
4. 別人插隊,你是否會表達抗議?
5. 你是否經常避開人或情況,以免覺得尷尬?
6. 你通常對於自己的判斷有信心嗎?
7. 你是否堅持要你的配偶或室友,公平分擔家事?
8. 你是否容易大發雷霆?
9. 當推銷員努力說服你,但你不是真正要那個商品,你會不會很難拒絕?
10. 在餐廳裡晚到的人卻比你更快接受服務,你會提醒店家注意嗎?
11. 在討論與辯論中,你是否不太願意開口說話?
12. 如果有人跟你借錢(或書籍、衣服、貴重物品等),逾期還沒歸還,你會提醒他嗎?
13. 當對方已經不耐煩,你是否還會持續說服對方接受某個論點?
14. 你通常是否會表達你的感受?
15. 如果有人看著你工作,你是否會覺得受到打擾?
16. 在電影院或課堂上,如果有人一直用腳踢或撞擊你的椅子,你會不會請他停止?
17. 跟人說話時,你是否感到保持眼神接觸有困難?
18. 在一家高級餐廳,當餐點做得不好或是服務欠佳,你是否會找來服務生給予指正?
19. 當你買到瑕疵品,你是否會退還店家,請求退換貨品?
20. 你會罵髒話表達憤怒嗎?
21. 在社交場合,你是否只想當個陪襯的旁觀者?
22. 如果問題的責任出在地產經理人(或汽修工人、修理工等),你是否堅持要他們替你修理、調整、更換物件?
23. 你是否經常干涉人家的事,替別人做決定?
24. 你能公開表達愛與關懷嗎?
25. 你能請朋友幫個小忙嗎?
26. 你是否認為你總是有正確的答案?
27. 當你與你尊敬的朋友意見相左,你能不能發言主張你的觀點?
28. 你能拒絕朋友提出不合理的請求嗎?
29. 恭維或讚美別人,對你不是很難?
30. 如果附近的人抽菸影響到你,你能不能主動提醒對方?
31. 你會以咆哮或壓制的技巧,讓別人執行你所要做的事嗎?
32. 你會不會在別人講話時插嘴,替別人講完他要講的話?
33. 你會不會與人有肢體衝突,尤其是陌生人?
34. 與家人聚餐時,是不是由你主導談話?
35. 遇到不認識的人,你會不會主動介紹自己並開始談話?

「你得了幾分?」
  回答完這張量表之後,你或許想要計算總分。請不要這麼做!所謂「總分」其實毫無意義,因為我們還沒找到「自信表達」的普遍特徵。你在自己的生活中一定也有這樣的經驗,要回答「什麼是自信表達」必須視不同的人與情況而定。
  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這個量表並非標準化的心理測驗,建立心理測驗所需要的評估研究目前尚未進行。因此,算出「總分」不是適當的分析方法。

分析答案
  我們建議採取下列步驟,分析你在自信表達力量表的回答內容:
  ◎回顧一下生活中關於某些人或團體的個別事件,想想你的優缺點。
  ◎請檢視下列問題:1,2,4,5,6,7,9,10,11,12,14,15,16,17,18,19,  21,22,24,25,27,28,30,35。這幾個題目代表缺乏自信的傾向。看看這幾題的回答,是否顯示你很少挺身而出為自己發言?或是只有遇到某些特定狀況才會帶給你困擾?
  ◎請檢視下列問題:3,8,13,20,23,26,29,31,32,33,34。這幾個題目代表強勢侵略的傾向。看看這幾題的回答,是否顯示你正在欺負周遭的人,連自己都沒發現?
  ◎多數人完成以上三個步驟之後,會贊同生活中的自信表達要視情況而定。沒有人永遠缺乏自信,永遠強勢侵略,或是永遠充滿自信!每個人在不同時候,會視情況表現出這三種的其中一種。強烈傾向於某一種人格特質也是可能的。你可以找出自己的弱點,從此開始一連串的改變。
  ◎請重讀一次這分量表的內容,在日誌上寫下你對於每個情況下的情緒(噢!我們似乎還沒談到「日誌」,請不要轉台,那是下一期的主題)

  回顧你在前幾個步驟寫下的內容,尋找一般性的結論,特別注意這些內容的四個方面:
  1.什麼情況會帶給你困擾?哪些情況是你可以輕易地面對的?
  2.你對於自我表達抱持什麼態度?你通常是否覺得自我表達是「對的」 ?
  3.你自信表達時有什麼障礙?你是否害怕表達後的結果?生活中是否有人使你特別感到難以自信表達?
  4.你的行為技巧是否符合工作所需?必要時,你是否能表達意見?

  仔細檢視一下這四個領域。在日誌上寫下評論,簡述一下對於自己的觀察。花一點時間,想想自己在這四個方面的自我表達風格,將有助於看清自己的需求,為自己設定目標,同時決定應該朝什麼方向努力,增加你的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