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開始學習好老師們在教室使用的技巧,我的任務很明確:找出簡單的訣竅並加以改良,好讓家庭生活可以更輕鬆。但是我學得愈多,愈是了解好的訣竅之所以有效,主要在於它們會隨著孩子的發展而調整,換言之,好的幼教老師在教室所使用的技巧,確實是適合孩子本身的;最好的技巧是用某項重要方法幫助孩子成長。

例如,我需要花幾分鐘時間在萊絲老師的教室裡聽她唱歌:唱打掃歌、唱指示歌、唱讚美孩子的歌。我認為唱歌這方法很好,因為唱歌可以保持愉快的心情。她唱歌時形成的韻腳雖然沒有明顯的重要,可是押韻的詞有助於學生掌握學前閱讀技巧。我以前都不知道,原來認識韻腳的學習,是如何閱讀的關鍵。

玩遊戲也是種技巧。托兒所和幼稚園老師是將每天工作變成有趣遊戲的專家。但是在教導三歲孩子時,絕對不能讓這種遊戲帶有競爭意味,或把焦點放在勝利上,為什麼呢?因為就成長發育而言,這個年齡的孩子多數會選擇寧可不要玩遊戲,也不要冒著輸掉的危險。

成為好老師必須了解孩子一些事情。老師花幾年時間從畢生研究兒童發展的人那兒學習這門學問,最好的幼教老師會知道三至六歲孩子的心理狀態,他們了解能從孩子身上期待什麼、什麼又是不合理的期待、孩子的想法、怎麼玩遊戲,以及怎麼學習。

孩子以他們自己的步調成長

儘管孩子在某個年紀時應該大致能達到上述原則,父母看著朋友的孩子或自己孩子的同學,往往很容易覺得:「她才三歲就已經能寫出名字!我女兒卻只會寫出一個字母!」

琳達‧迪米諾‧杜菲(Linda DeMino Duffy)是聖安東尼奧幼稚園老師,也是二○○一年德州最佳教師,她注意到當孩子不會做某件事而同儕卻會做,例如印刷體字母或加法,父母通常很擔心,不過這些苦惱是可以理解的。

「父母親偶爾會忘了這點。他們擔心地看著自己的孩子:『他不會做那件事。』或『他做這件事有困難。』事實上孩子的能力在這個年齡層是正常的。」她說道。「有時候你只需要順其自然,記住,他們只有四、五歲,給他們一點時間吧。」

杜菲老師注意到,教學標準同樣忽略了,並非所有兒童都以同樣速度發展同樣技巧這項事實。

有時候父母需要幫助孩子了解他們特有的長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