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的孩子開始脫離了乳臭味,對於大人所說的話更能夠理解且可以溝通。兩歲的Lin Lin容易衝動、易怒、不講道理;三歲的她情緒變得較穩定,情感豐富,而且很能體貼爸媽的感受。有一次,女兒在外嬉戲時跌倒,爸爸拿出包包裡的藥膏準備幫她擦藥,女兒擔心爸爸力氣太大,一再叮嚀爸爸要「輕一點」,爸爸邊點頭、邊安慰女兒說:「小寶貝啊,妳放心,妳是爸比的心肝寶貝,我會很輕、很輕的幫妳擦藥,不要怕!」女兒這才放心的把腿伸直。果然,爸爸用比他當年追求媽咪多好幾倍的溫柔體貼幫女兒擦藥膏,順道再貼上ok繃,這時女兒突地很感謝的看著Spencer,迸出一句:「爸爸,謝謝!你真的像女生一樣溫柔耶~」,把爸爸惹得開心不已。

老公愛女兒出名,很多人都知道Spencer是「老來得子」,對女兒自然寵愛。有些女朋友問我:「看到老公對女兒這麼好,會不會吃醋?」我答:「當然不會!」我愛先生、也愛女兒,我樂見女兒跟爸爸親暱,這是老爸爸等了47年才得到的,我開心都來不及!且先生也因為女兒的誕生,對家庭更黏膩,甚至為了讓自己身體健康,可以照顧家裡的「兩個女人」,這兩年如一日,每天早晨六點起床跑步三公里、外加50到100下伏地挺身,從不間斷。有時女兒也會在不經常狀態的早起下,跟著爸爸在社區的跑步機旁扭扭身體,伸展筋骨。一天,爸爸穿著新添購的黑色運動服準備下樓運動時,女兒對著爸爸端詳了一會兒(這是老爸爸最招架不住的,只要女兒盯著看他超過三秒),瞇著彎彎眼睛、很開心的說:「爸比,這件是新衣服嗎?」爸爸:「對啊,昨天買的。」女兒順手摸一下:「爸比,衣服好漂亮耶!很酷ㄡ,我好喜歡喔。」

三歲的女兒感情敏銳,如果看到熟悉的人有困難,也會表現得非常懂事。諸如,看到我臉上長了一顆痘子,會很關心的問我「媽咪,妳的臉怎麼了?」然後跑去拿防蚊蟲咬的草藥膏幫我擦;或者看到爸爸跑步時戴護膝,也會問原因,當她知道爸爸的膝蓋有點酸痛時,也會主動幫爸爸按摩。天啊!兩歲「進化」到三歲,造物主到底在他們小腦袋動了什麼手腳?當我跟爸爸還把女兒當成「嬰孩」的時候,女兒其實已經能很準確的表達出對我們的愛。

女兒快三歲時,我剛好接下公共電視一個美育兒童節目,只有一季的節目量,需要出外景、棚內錄影、錄音。幾次早上七點就得出外景,女兒很不習慣一整天沒有我陪伴。那陣子,女兒總會說,不希望我出去那麼久。但我跟她解釋,媽咪在做一個很棒的節目,是給上小學的哥哥姊姊看的,而且只要幾個月時間,不會太久;女兒聽我解釋完,突然跑開,我納悶著,接著見到女兒手上拿著一疊白白的紙張,跑來我面前說:「媽咪,如果妳出去上班,想我的時候,可以看我的照片喔!」女兒從她抽屜拿了幾張她的照片給我,害我眼淚快掉下來!

三歲的女兒也開始喜歡跟其他的同伴一起遊戲,但非常容易爭吵、有時也會出現「動手」的狀況。這時,爸媽的態度只需要跟他們說:「玩具要彼此分享,不可以吵架。」並且嚴厲糾正他們用手打人的舉動,千萬不可以說:「好啦,不要哭了,以後不要跟某某人玩就好了!」或者大人習慣當仲裁者,看到孩子爭吵,劈頭就問:「不要吵了,誰先動手的?」三歲孩子對於是非還沒有明確的辨別能力,如果強力介入,而要求一方勉強道歉,恐怕對於個性好強的孩子會是一種傷害;我通常看到女兒跟其他孩子爭吵,都會說:「Lin Lin先到旁邊玩。」「Lin Lin可以請妳幫我的忙,我們一起去拿東西好嗎?」來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我喜歡「三歲」這年齡。女兒三歲後,我們開始當起「好朋友」,可以分享生活、談天說地;雖然,三歲的她還未完全成熟,但小小腦袋的智慧卻不容小覷。尤其,當我跟爸爸嘔氣時,女兒都會跑來問我:「媽咪,妳怎麼了?」已經會察言觀色的女兒接著會說:「媽咪,妳是不是在生氣?」我點點頭:「我在跟爸爸生氣!」女兒此時就會說:「沒關係啦,爸爸不是故意的啦,而且爸爸剛剛有說對不起。媽咪,妳不是說,當別人說對不起時,就要原諒別人嗎?」看到女兒認真的神情,我的氣也全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