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接受伴侶令人厭惡的習慣,也給自己同樣的機會。

當你認識並愛上真實的自我,接受自身所有優劣特質時,你會變得更和藹可親。

自尊可說是一切心靈課程的最終目標。心靈作家傑克.康菲爾德在著作《心靈幽徑》寫道,「大多數的心靈生活都與接受自我有關,也許該說是全部。」

雖然語言不同,所有偉大的宗教都在教導人們接受自我。耶穌說:「愛人如己。」佛祖告訴我們,愛、恨、忿會創造自己的苦難。對伴侶的忿或恨,會為你帶來無限的折磨。當你接受並放開一切執著時,也就是真正找到心靈平靜之際。

你這樣很好

你現在這樣很好。即使不常運動;即使沒有財富、地位或理想中的工作;即使對婚姻充滿疑惑;或是傷害、辜負了某人,你都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實,只能反抗或接受。不論多麼討厭,接受是心靈平靜的唯一道路。拒絕接受真實的自我,只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艱難。

為了能夠輕易接受自我,將自己變得完美並非上上之選。你減了體重、贏得樂透、建立夢想家園、找到完美對象,爬上事業的最高峰──然後才接受自己?不對,接受自我必須就在當下,接受自己此刻的樣子。如果為了愛自己而當別人,你將永遠找不到自我。

接受自我意謂著不能擁有目標或理想嗎?絕對不是。它意謂你不必為了當好人,而達成那些目標或夢想。也許你現在正經歷妒忌、憤怒或失敗。沒關係,就讓它保持原貌。

為自己與兩人的關係不斷尋求進步,會讓你時時處於不滿。如果在某個時刻,你能夠接受,「這就是此刻發生的事,這是現實,這是我。」不滿就會跟著消失,並進一步將你推向預期的目標。假如你現在很沮喪,或伴侶在生你的氣,或是你感到焦慮不安、壓力沉重,只要你能接受,「這就是此刻發生的事。它令人不快,但我接受,而且我知道我會成功跨過。這不是問題,而是生活的一部分。」你將能迅速、冷靜地跨越。

你唯一可以要求的是,自問是否盡了最大的努力。盡己所能就是成功。

接受自己不喜歡的部分

接受自我的反面,就是貶抑或痛恨自我。這是部分的你,它挑剔你某種天性和你目前的生活。就像逆流而上或倒退騎馬,批評自我會消耗掉你的能量。

切記,接受某事不表示你得喜歡它。接受自我就是接受自己不喜歡的部分。接受自己喜歡的部分毫無挑戰可言。

只要你接受不完美是自己的一部分,不和它對抗,你便得到解放,不必在意得時時向人證明你是好人。你知道其實在某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只是,除非能全心愛自己,否則你無法做得更好。當你有這種感覺時,你會強烈地體驗到自己的存在,進而放棄掙扎。接受自我,隨即得到自由。所有的心靈工作、所有的「覺醒」,最終的目標就是接受自我。

當我注意到自己不當的微笑時,便仔細觀察自己的行為,想找出原因。我請經驗豐富的導師(心理醫師與心靈導師)幫助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慢慢發現,習慣微笑是因為內心有所恐懼,害怕真正的我得不到愛或認同。我有討厭自己的部分,極力將它們隱藏起來,但我必須去認識這些部分──遺憾、沒有安全感與恐懼。只有當我發現心靈的黑洞中藏著什麼時,我才能真正開始全盤接受自己。我漸漸明白,不好的事情其實並沒有那麼糟,我可以與它們共處。我不只擁有優點,也擁有缺點,這才是全部的我,而且是可以被接受的。

你可以努力練習自我接受。不過,這是一份禮物,只會在不預期的時刻出現,如恩典般讓你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