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采多姿的人生與豐富的生命歷程,其實往往是「含淚播種,歡笑收割」而來。碰到問題,有些人以開朗樂觀的正向態度面對,但有也人以消極畏縮的態度逃避,前者,會因為解決問題而向前邁進;後者,可能會因突破不了問題而停滯不前。因此,從小培養孩子開朗樂觀的特質,有助於勇敢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2歲的雯雯和3歲的晴晴是好朋友,兩人一起在公園玩紙飛機,兩人正在比賽,看誰的飛機飛得比較遠,突然,雯雯的飛機被一個橫衝直撞跑步過來的小孩踩壞,雯雯馬上傷心的大哭起來,晴晴就將她自己的飛機拿給雯雯,說:「雯雯不要哭,這個好的飛機給你玩,壞的這架請我媽咪修修看,沒關係啦!」從這個例子來看,相較於雯雯,晴晴更能夠以樂觀的心態來面對問題,並且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父母要以身作則

說起如何培養開朗的寶寶,台灣國際家庭生活教育中心主任呂麗絲直指「孩子是父母一面看不見的鏡子」,影響孩子未來發展,除了先天的個性之外,父母後天的教養方式及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更大。她說,父母希望孩子能開朗樂觀,就要先從自身做起,因為擁有開朗樂觀特質的父母,才能有能力教導孩子朝此方向發展。

例如,有些家長常會抱怨:孩子只要遇到一點問題,就沒有耐心繼續下去,常常哭著說「他不會做啦!」「不想做啦!」之類的話逃避,不然就是央求別人代為完成。此時,父母要先了解,該問題是否真的超出孩子的能力範圍,同時也要自我審視,平時當自己面對問題時,又是以何種方式來解決?父母自己是否能以樂觀正面的態度解決問題,還是也常常說「這麼麻煩,又問題一堆,真不想做,先丟在一旁好了!」如果父母慣以消極、畏縮的方式面對問題,孩子也很容易學習到此種負面態度,肩負「以身作則」大任的家長,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開朗樂觀的7項特質

具有開朗特質的孩子,在面對問題時,能以正向思考的方式、樂觀的態度看待,並且能自己找出解決的辦法。光仁文教基金會助理執行長林怡君說,每個孩子都具有天生獨特的個性與氣質,有人較為內向害羞,有人較為外向活潑,但是不表示每個內向害羞的孩子不夠開朗樂觀,外向好玩的孩子就一定具開朗特質,要了解孩子是否具有開朗樂觀的特質,她提供7個觀察點,幫助父母檢視孩子是否已擁有開朗樂觀的特質。

擁有正面思考的態度:當孩子面臨失敗或挫折時,能樂觀的面對,很快地尋找到其他替代方式,不會一直鑽牛角尖,過於執著而無法跳脫出來。
有好的人際關係:孩子與人相處時,通常較不會斤斤計較,並且樂於分享,因此,容易受人喜愛,人際關係的互動狀況良好。

情緒穩定有自制力:能自我控制情緒,讓情緒穩定,不會因小事而任意哭鬧。能以平常心看待事情,不會任意與同儕爭執,或被激怒及刺激,也不會刻意去挑釁他人。

能主動關懷他人:樂觀開朗的孩子,通常希望能與他人融洽的相處,並能夠夠了解到他對別人的意義,並希望能夠以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關懷他人。

能勇於面對挫折:能夠將生活上的各種挫折或失敗,視為暫時的、可變的經過,不會因為老師或家長小小的責罵而不能釋懷。他認為只要找到方法,透過努力就有可能獲得改善。

敢於嘗試新的事物:不會抗懼生活上的種種改變,對於新的事物,充滿高度的興趣,遇到不了解的事物,能夠主動提問,並願意積極的親身嘗試。

具有自信心:每個孩子的智力與能力都不盡相同,有自信的孩子,能為自己找到合適方向,不會因此而自卑或退縮,認為生活是快樂的並且容易滿足。

開朗樂觀擁抱多采人生

開朗樂觀的人,因為具有積極的人生態度,面臨挫折時也敢於挑戰,勇於解決,不易退縮;具有自信心及自制力,情緒穩定、不容易焦慮;林怡君說,擁有這些優良特質的孩子,在未來的道路上,將能擁有5種能量,擁抱美好的人生。

在學業上有好的學習力:因為有自信心,讓孩子在學習時更穩定、更容易專心,當然也願意學習,如果偶有表現不好時,他也能很快釋懷,並為自己定下努力的目標,繼續向前邁進。
有助人際關係發展:開朗樂觀的孩子,較容易與人親近或接觸,不會因為害怕他人而畏縮,所以有很好的社交能力。相較於孤僻、不合群,或有憂鬱特質的孩子,在人際關係的發展上通常會有較好的表現。

有良好的工作表現:當面臨工作上的問題時,擁有積極的態度,願意為完成目標而敢於突破,提出建設性的看法,並勇於接受挑戰,顯現出開創性的特質,在工作表現上,自然優於不想做、不敢做的人。

有面對挫折的承擔能力:面對挫折時能夠坦然接受,並積極尋求改善的方法,不會一直陷在失敗及失望的泥淖中,而無法跳脫。

有面對壓力的解決能力:面對壓力時能有很好的自我調適能力,迅速找到出路,並且化解壓力,不讓壓力造成自己的身心負擔。

正確的引導改變憂鬱氣質

林怡君說,有些孩子天生特質偏向憂鬱,較無法紓解自我的負面情緒,對於這些有憂鬱特質的孩子,父母應該多加注意與觀察,只要能及早發現,就能透過正確的方法及適當的引導,漸漸加以改變,讓孩子擁有樂觀開朗的人生。

0~3歲打好基礎

03歲的孩子正值情緒發展的關鍵時期,此時期的孩子還無法用言語準確表達自我的情緒,父母常會因不了解孩子哭鬧的原因,而施以錯誤的教養方法,以至於無形中傷害孩子,而影響其情緒發展,不僅無法給孩子正面引導,甚至還會造成負面影響。呂麗絲提醒家長,在3歲前為孩子打好樂觀開朗的基礎,就是要盡量滿足孩子這個階段的生理、心理、情感依靠及歸屬等三大基本需求,當需求被滿足了,自然就能快樂,進而儲存面對未來人生問題的能量。

滿足孩子生理的需求:此時期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要能夠吃得飽、睡得好、能夠充分伸展、自我探索、發洩精力,該有的生理需求都被滿足後,孩子自然能心情輕鬆、時時快樂。
滿足孩子心理的需求:1歲以後的孩子,已經有自主意識,並能自由活動,最喜歡的就是就到處探索,父母應該依孩子的發展狀況,盡量營造適合孩子的生活環境,讓孩子有安全感,能放心的大膽的學習,減低孩子的不安心理,讓孩子每一個階段都能有自我達到的成就感。

讓孩子有被愛及歸屬感:此時期的孩子最需要有被愛護、關注、欣賞、鼓勵,甚至被接納的感受。這些被愛和歸屬感,不應有任何的條件交換,而是發自父母關懷孩子的本心,隨時能成為孩子的後盾。

12方法讓寶寶開朗樂觀

林怡君強調,在面對陌生人時,害羞怕生或膽小的孩子,可能較容易畏懼而不敢表現,但這樣的情況,不表示孩子一定屬於不活潑或不開朗的個性,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習慣或引導。她認為,父母應須費心思了解孩子的情緒,並適時化解孩子的不安狀況,如此才能正確引導孩子,幫助孩子建立開朗樂觀的正向態度,林怡君提出12個方法,做為家長在教養上的參考。


1.給孩子自由玩耍的時間

許多父母求好心切,常將孩子的時間塞滿各種才藝活動、學習課程,而剝奪孩子一些自由的時間,其實,應該多給孩子一些無所事事,隨性玩耍的時間,這樣才能讓他們無拘無束的發揮想像空間。如果一直將孩子的行程排滿,反而會造成孩子的壓力,若無法適時排解,反而容易形成負面的效果。



2.常逗孩子笑讓孩子感受關愛

必須從小與孩子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父母可利用肢體按摩,或是扮鬼臉、說笑的方式逗孩子笑,讓他體會到父母的關愛。常常和孩子一起開懷大笑,讓生活中充滿樂趣,對你和孩子的身心發展極為有益。



3.盡量多運動

多運動不但可以有效幫助孩子伸展筋骨,鍛鍊孩子的體能,適度的運動可增加體內含氧量,使心胸開闊,並能有效舒解孩子的壓力與情緒,讓心情變好,也變得更開朗。藉由各種運動發現許多樂趣與自我成就感。建議父母多帶孩子去溜滑梯或玩球,相信孩子一定會很快樂。



4.鼓勵孩子多交朋友

有機會應盡量多讓孩子與外界接觸,不要因為怕麻煩,只把孩子關在家裡,父母不妨帶孩子接觸不同年齡、性別、性格的人,讓孩子學會與各種不同類型的人相處,並鼓勵他多與同年齡的朋友一起玩,從中學會如何與人愉快的互動與交往。



5.讓孩子有成就感

其實孩子天生擁有積極、樂於學習、勤於探索的本性,父母應該建立一個有利於孩子探索的安全環境,鼓勵孩子積極參與,盡情探索。並可適時的安排一些階段性的測試,當孩子通過測試後,自然會有成就感,並有自信心挑戰下一個關卡。


6.以同理心面對孩子的情緒

當孩子面臨挫折或是失敗,應以同理心與孩子一起面對結果,而非說「這樣簡單的事情都處理不好的洩氣話」,務必適時的開導孩子,告訴孩子:「這次不理想的成績,只是很多次中的一次,不要太在意,最重要的是下次能夠更進步,不要犯同樣的錯誤就好了。」



7.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自信與開朗樂觀的性格是息息相關的,每個孩子都各有特色,父母應盡力發掘孩子的優點,試著從孩子小小的優點著手,當孩子順利完成時,充分給予肯定及鼓勵,提高孩子的自信。



8.給孩子的讚美要具體

當孩子表現很好時,不要只說「很好」敷衍了事,要實際說出好在哪哩,讚美需要具體描述,並要說出細節,讓孩子能感受到你對他的注意與關心,因為讓孩子準確知道,自己做了什麼而能獨立完成一件事情,他會將這段成功的經驗記住,並運用在下一次的問題上。



9.與孩子保持親密關係

應盡量抽空多陪孩子,經常與孩子同餐,睡前說故事給孩子聽,每天給孩子擁抱,陪孩子聊聊天,就能給孩子安全感與支持。許多父母以抽不出空陪孩子為藉口,但即使相處時間較少,只要把握重質不重量的原則,就算是短短的10分鐘,也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真正的關愛。



10.給孩子表現的機會

每個孩子都有某種天賦,父母應該盡力去發掘孩子的能力,並讓孩子能有機會展現,如果孩子喜歡唱歌,就讓他唱歌給你聽;如果孩子喜歡跳舞,不妨給他一個小舞台,讓他盡情舞動。當孩子的才能受到欣賞與肯定,自然會更有自信心。



11.避免成為完美主義者

許多孩子的壓力是來自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過高,抱持完美主義的家長,都期望子女能一步就達到自己的要求,時常急切的糾正或嫌棄孩子的表現,這容易打擊孩子的自信心,並產生畏縮與消極的處事態度。如果孩子自己也是完美主義者,更容易因為受不了小小挫折,而有負面的情緒問題。



12.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時孩子解決問題的技巧,當孩子面對困難或問題時,父母應適時伸出援手,孩子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困難。當孩子學會解決問題的技巧,將來當遇到相同問題時,他就能夠知道如何去解決困難,順利突破難關,走出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