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第一週】嬰兒啟示錄


半夜三點鐘,妳再度被我的哭聲叫醒,顧不得自己沒睡好,就迫不及待地餵我吃奶,然後拍嗝的同時聽到我「噗」地一聲,「大便了!」等妳幫我洗完屁屁、換好尿布,我睡意全消,妳只好抱我躺在搖椅,等我雙眼微閉,妳小心翼翼放我到小床上,以為神不知我不覺。不消兩秒鐘,我就會張開雙眼以哭聲告訴妳:「我還沒睡著!」
  
難怪妳頂著黑眼圈問外婆:「嬰兒為什麼不會自己睡覺?」
  
我想妳一定是忘記了,小時候怎麼當貝比了。
  
我雖然小,不會說話、不會走路也不會跑,可是我有最強力的語言:哭。
  
我一哭,就征服了全世界。但是妳別搞錯,我哭,並非每次都是肚子餓。由低而高的哭聲才是餓、尖聲驚叫是尿布髒了、哎呀呀伊是要人抱、眼皮沈重的喃喃低語是想睡覺……可惜妳常搞得我一身不舒服,讓我想唱「其實妳不懂我的心」。
  
讓我來告訴你「新手媽媽學校」的課程是怎樣:

「小人生物學」:認識嬰兒的哭聲、睡眠、吃與屎尿。
  
「伊呀文理學」:如何和嬰兒說話,及閱讀床邊故事。
  
「養生運動學」:成功坐月子,怎麼運動、怎麼吃到比生產前身材更好。
  
「母親心理學」:如何做一個成功的媽媽,克服產後憂鬱症。
  
「人際社會學」:如何向奶奶、外婆及親朋好友討教育兒經。
  
「進階生化學」:重燃愛火、維持幸福婚姻,不為孩子吵架。
  
「家庭經濟學」:規劃老公的一份薪水養活全家人。

不要浪費錢買昂貴的玩具喔!爸爸媽媽才是我最好的玩具,我喜歡大人表演唱歌、跳舞、耍呆。不要輕易離開我,即使是妳跑去洗個三分鐘戰鬥澡,我都會拉直喉嚨、用盡肺活量拔高哭泣,這世上還有什麼比看一個倉皇「溼」錯、以跑百米速度從浴室奔向我的人更好笑?
  
我是矛盾的綜合體,有著魔鬼般的哭聲與天使般的笑臉。不過我的誕生並非爸爸媽媽吵架的起點,而是一個新家庭運動的開始。
  
給我一點時間,妳會發現我很好玩,笑聲咯咯、雙手合抱像拱手作揖、全身飛快長肉、脖子硬了很好抱、大便次數少了、妳和朋友多了話題、外出很多人逗我、晚上我會「像嬰兒一樣熟睡」,妳不再黑眼圈,身材漸漸恢復。
  
當妳從新手媽咪變成熟手媽咪,記得分享嬰兒啟示錄

.寶寶哭的時候,並不一定是餓,有時先檢查他的尿布,妳可能會得到答案。

.寶寶大便了!先別急著換,攤開尿布再等幾分鐘,他可能又送上熱熱的一包。

.如果妳在大人的床上幫他換尿布,記得墊一塊防水布,千萬不要偷懶,半夜三點換床單可不是一件有趣的事。

.如果妳剛好有個男寶寶,換尿布時記得在他的「小笛子」覆上一張衛生紙,妳無法預期尿尿小童的時間表。

.安撫奶嘴不見得有效,妳身上那兩朵盛開的小花像魔術般神奇。

.半夜他一直起來的話,給他一點配方奶,不會影響妳餵母奶的產量。

.找人來幫妳,幫妳煮飯、清潔、把乾淨的寶寶送給妳餵母奶——在家鄉我們叫它坐月子.

.當妳的丈夫、公公、婆婆、爸爸、媽媽搶著抱新生嬰兒的時候,妳去睡吧!別跟他們搶著抱或吃醋。

.寶寶睡著的時候,妳也去睡一覺吧!(雖然妳可能做不到)

.不要相信「讓他哭」這句話。抱他不會寵壞他,這樣會讓他有安全感。

.享受妳的寶寶,很快他就會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