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總是選擇我們最痛的地方,來考驗我們。
.多愛別人,就會獲得更多的愛。


你曾經電視上看到藝人「黑人」嗎?就像他的藝名一樣,「黑人」的皮膚黝黑,可是兩排牙齒都很潔白,笑起來也十分燦爛,很適合拍牙膏的廣告。

黑人,本名叫陳建州。他的身材很高大,我站在他旁邊,身高只到他的肩膀。過去,他是一名籃球員;現在,則是一名知名藝人,也熱愛公益,對推廣籃球更是不遺餘力。

我和黑人認識,是在一場由公視主辦的「校園感恩座談會」;他笑臉常開,充滿自信和活力,隨時把歡樂帶給大家,所以深獲年輕學子的喜愛。

那天,黑人在台上講了他年少時,不為人知的故事……



一九九四年四月二十六日晚上,他正在睡覺,妹妹走過來搖醒他說:「哥,起來,爸爸出事了!」

「出什麼事?」黑人揉著惺忪的睡眼說:「怎麼啦?」

「你趕快來看電視、看NHK。」妹妹緊張地說。

一看到電視畫面,是飛機空難的新聞——「一架華航的飛機,在日本名古屋發生墜毀的意外,死傷人數不明……」看著電視螢幕的畫面,黑人的心,不停地怦怦跳;只見飛機墜落地面的殘骸四處散落,還不時看見殘餘火花、濃煙,以及焦黑的乘客遺體……

天哪,怎麼辦?爸爸是在這架飛機上嗎?爸爸是華航飛機的座艙長啊!爸爸會不會?……

NHK的衛星畫面左上角,不時打出死亡人數的統計,從個位數,到十位數,一直竄升到百位數!黑人的心,一直往下掉!家中的電話,不停地響起,都是來關心、慰問的電話。這時,電視的跑馬燈不停地播著:「華航飛機在名古屋墜毀失事……」

睡意,全沒了;黑人此時懸念、擔心、在意的,是爸爸的生命安危。

然而,後來電視上說,飛機上兩百六十四人全部罹難,包括八十三名台灣旅客,以及一百八十一名日籍旅客;而畫面上,赫然出現爸爸的照片,旁邊寫著「座艙長,陳培元」。

黑人說:「一開始,我並沒有哭,直到凌晨三、四點,我才痛哭了起來。」

這時,黑人真的變成孤兒了,因為,他小學四年級時,媽媽和爸爸就離異了,他們三兄妹一直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而爸爸在華航服務十八年,沒有請過一天假,過的是「在天上的日子比在地上多」的日子。

我看著黑人的眼眶泛紅,聲音哽咽了。想到媽媽不在,又失去爸爸的椎心之痛,任憑誰,都會難以忍受。

黑人忍住眼角淚水,繼續說:「我爸爸是穿著英挺的白襯衫出去,沒想到,卻變成紅襯衫被找到。我們去認屍時,體育館內,全都是燒焦的屍臭味,讓人好想吐。……副機長的頭磨地,被削了一半,也有媽媽為了保護孩子,雙手緊抱著孩子,焦黑的屍體纏抱在一起,分都分不開……我爸爸的後腦,也破了一個大洞;屍體被解剖之後,又被簡單地亂縫了起來,就像一個鐘樓怪人一樣……」



爸爸突然的離開,對黑人來說,是一大打擊。他,沒人管,血液的叛逆因子,因缺乏爸媽的愛,而逐漸蔓延、發酵。他為了尋求同儕的慰藉,交了一些朋友,可是這群朋友血氣方剛,喜歡蹺課,喜歡打電動,喜歡瘋狂翹家夜遊……

一天晚上,黑人和這些朋友騎機車無照駕駛、夜遊;在硬闖黃燈時,與另外一輛機車,「碰」的一大聲,硬是撞在一起——「他媽的,你騎車不長眼睛啊?你喝醉了?」兩輛車倒在地上,黑人的這群朋友立刻圍了上來,髒話、三字經也就脫口而出。

這時,黑人更是第一個「開砲」,一腳就用力往對方踹了過去,大夥兒竟把對方海扁、痛揍一頓,滿頭是血,然後,一哄而散!

可是,隔天,黑人和朋友共五人,被抓進警察局了,因為他們被對方記下車號,報警抓人。而且,你知道嗎,被痛毆的這名老兄,竟然是「立法院駐衛警」。這下完了,他們被關了起來。

後來,在少年法庭法官宣判時,黑人和朋友五個人,全被銬在一起,帶到法庭;這群未滿十八歲的孩子,後面站的都是監護人——父親,唯獨黑人的監護人是「爺爺」,因為,他沒有爸爸、沒有媽媽。

法官一個一個問:「X先生,我馬上就要宣判了,你對你的孩子的行為,有沒有什麼要補充的!」

三個爸爸,都搖搖頭。唯獨一個賣牛肉麵的爸爸說:「我沒什麼意見,任憑法官處置,你能判多重,就判多重,沒關係……」這時,大家都驚訝地回頭往後看。天哪,這爸爸,似乎是對兒子太失望、死心了。

最後,法官看著黑人,也看著爺爺,問道:「陳爺爺,我馬上就要宣判了,你看還有沒有什麼要補充的?」

此時,爺爺竟然大聲地哭了起來。爺爺一邊哭、一邊心碎地說:「法官大人,我這個孫子……從小就沒有媽媽,爸爸也在去年,因為華航名古屋空難……走了……法官大人,都是我不好……是我……沒有善盡教養的責任,沒把他教好……我希望……你能原諒我孫子,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不要把他關起來……法官大人,如果,你要我跪下的話……我現在就可以跪……」爺爺一直哭、一直擦著鼻涕。

「一個老人家,一直放聲大哭,整個法庭,就只有聽到我爺爺的哭聲,可是,我始終不敢回頭看我爺爺一眼,我完全沒有勇氣正眼看他……」黑人在我旁邊,拿著麥克風,對著台下的學生,真心地繼續說道:「當時,爺爺的這一番話,深深刺進我的心,那時我低著頭,站在前面,我的眼淚也掉下來!」



或許是爺爺的眼淚和告白,感動了法官,最後,法官輕判陳建州在家「保護管束」,警察每天會到家裡來巡察;而他的其中兩名朋友,被關入台北觀護所,拘役十七天……

從那一刻起,黑人決定要洗心革面、改過自新,他天天苦練籃球。

黑人說:「我爺爺奶奶對我很好,每天我練完球回家,都很晚了,奶奶都會煮菜給我吃、補充營養;可是,我實在沒有臉見他們,我都是躲在院子外、趴在牆上偷看,看爺爺奶奶都累了,都回房間睡覺之後,我才敢偷偷回家……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變好,不能變壞;我要用籃球,來證明我改過向善的決心。」

那一年,黑人因爺爺的眼淚,而改變了自己;他也在不斷苦練之後,被選為「亞青盃國手」,代表國家出國參加比賽。他,走正路、走大路,不再走夜路。他在台啤籃球隊,當一名不支薪的副領隊和行銷總監,也激勵球員用「認真的態度」打球。

您知道嗎,台啤隊曾經瀕臨解散,卻在二00七年,將士用命,勇奪超級盃籃球賽總冠軍!

感動小啟示

人生的旅途,充滿了許多的變數、意外與無奈。父母離異了,父親遭到突然的意外,離開了……這都是年少的孩子所不願看見的,卻也是不得不承受的。

然而,這就是「老天的無情考驗」;老天總是選擇我們最痛、最不願的地方,來考驗我們,不是嗎?

因為人生充滿著太多突來的意外,所以,我們都必須「多留一份愛,來愛自己和家人」。說真的,我們親愛的父母、兄弟姐妹什麼時候會離開我們,沒有人知道;但,多一份關心和愛,來愛自己的家人和親人,我們就會發現——「多愛別人,就會獲得更多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