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沒有人一輩子都贏!
◎ 隨時抱持「希望、樂觀」的態度

兒子的同學,本來答應週末要到家裡來玩的,可是臨時不來了,原因是,同學段考沒考好,媽媽不准他出去玩。

也有女兒的同學說,每次要考試時,她們家都很緊張,媽媽不准她出去,連爸爸最愛看的洋基隊王建民主投的球賽,都不准看,全家似乎都進入「備戰狀態」,不能打開電視、不能玩電腦遊戲!

我們家,是比較沒那麼緊張的氣氛。考試到了,兒子照樣看美國NBA職籃大賽,看小牛隊、馬刺隊、湖人隊、太陽隊……精采的球賽;當然,王建民主投的棒球賽,更是必看,看看他是不是「勝利投手」?

其實,看籃球、棒球比賽或電視轉播,都是我太太把孩子「卍a」的,因為她自己很喜歡看,是個「超級球迷」,所以,她就伎臚l看球賽,甚至我們全家瘋狂地一起到球場,看國內超級杯籃球賽,或到美國看NBA球賽。也因此,現在兒子、女兒對籃球的比賽規則,或球員教練的名字,都如數家珍;甚至也一邊看球,一邊當起「球評」。

當然,孩子的功課很重要,但,孩子的「休閒娛樂」也很重要。孩子不要只讀書、只為考試緊張;孩子的作息要規律,也要有「空白、留白」的休閒、娛樂,是讓孩子的頭腦能放鬆、冷靜。假如,孩子的腦袋一直處於「緊繃、備戰、上緊發條」的狀態,心情也一定很緊張,考試不一定就能考好啊!



現在的孩子,要上安親班、才藝班、英文班、珠心算班、鋼琴班、作文班、繪畫班……天啊,好多、好忙喔!每天的時間,幾乎都被父母安排得滿滿的!

可是,孩子的興趣在哪裡?孩子是不是有時間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父母總是覺得——要讓孩子將來有「有技藝、有競爭力」,所以就叫孩子去上一堆才藝班;而考試、分數更不能難看,考不好,就關在家裡看書,不准出去玩!

其實,一味地硬塞太多東西給孩子,效果並不一定好!

留一些空白時間給孩子,讓孩子「喜歡觀察、喜歡閱讀、喜歡學習、主動學習」,才是最重要的!假如,孩子成績很好,每次都考高分,卻每天悶悶不樂,身邊也沒什麼好朋友,又有什麼用呢?



每當我的孩子考試成績稍差一些時,我家太座偶而也會抓一些小狂、小生氣;我呢?我不太生氣,處之淡然。為什麼?因為,我小時候的成績也很差,國中、高中時的成績,也都是在班上後面幾名,所以才兩次考不上大學!可是,學校考試成績不好,又有啥關係?現在,還不是照樣混得還不錯?

而且,我覺得孩子的成績已經很棒了,他們的考題很難,很多題目,連我也不會回答,被扣幾分,沒啥關係啊!

真的,「沒有人一輩子都贏!」

有人贏在「考試分數」,有人贏在「人際關係」,有人贏在「積極態度」,有人贏在「主動學習」,有人贏在「鍥而不捨」,有人贏在「婚姻家庭」……

人生的贏,有很多種。

但,現在的贏,不一定將來一定能夠贏;現在的輸,將來也可能會大贏啊!

所以,父母要伂鼠臚l什麼?要伂鼠臚l「懂得放鬆、休閒」,不要緊繃自己;要隨時保有「樂觀、開朗」的心;也要養成「喜歡閱讀、主動學習、熱愛求知」的好習慣,以及「隨時抱持希望的態度」!

父母逼壓孩子越多,他逃得愈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