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認識具破壞力的注意力不集中

你已經竭盡所能地以耐心與支持,來對待你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了,可是他還是逼得你走投無路。似乎什麼方法都不管用。你受夠了他老是不把學校作業做完、忘了做功課、成績一路下滑。你厭倦了你對他的要求總是左耳進右耳出。教養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非常累人,而你與日聚增的挫折感也會影響你與你的孩子。(相信我,其實你的孩子也感到很挫折,無論他是否承認這點。)

如何辨識注意力不集中

為了讓你更瞭解孩子的注意力有多不集中,請查看下列清單。雖然這份清單是採用ADHD對不專心症狀的診斷分類,然而以下行為也常出現在沒有被診斷出ADHD、卻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身上。

請在下列敘述文字旁的空白處,寫下這些行為對你的孩子影響的程度,從1(非常嚴重)到5(非常不嚴重)

____當別人跟他說話時,似乎都沒聽見。
____無法確實做完家事或功課。
____很難在較長時間裡專心做什麼,除非他發現很有趣或很刺激。
____因為缺乏注意力而犯下粗心大意的錯誤。許多父母認為孩子可以玩很長一段時間電動玩具,而這表示如果孩子願意的話是可以專心的。但電玩是個例外,因為它們提供了多重刺激(視覺、聽覺、及觸覺),同時給予立即性的回饋,而這些都會讓電玩讓人感到震奮及有趣、同時還能捕捉使用者的注意力/持續力。
____完全無法有系統地思考與做事。一個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孩子可能得花幾個鐘頭才能寫完功課,卻會在學校「弄丟」(其實作業一直躺在他書包裡),或是忘了交出去。
____避免做回家功課或家事。
____很容易分心,或把注意力放在不正確的事物上。
____經常忘東忘西,時常需要被提醒。

現在請你仔細看看你對孩子所打的分數。很明顯的,對你來說,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是最大的麻煩。現在不妨問問你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這些行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
■這些行為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發生的?
■過去孩子是否發生過什麼負面的事情,才會讓他產生這些行為?
■如果有的話,過去有什麼事曾幫孩子應付這些注意力不集中的行為?
■我對這些行為的反應是什麼?

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ADHD也可能與過動與容易衝動有關,而伴隨著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出現。如果你的孩子確實有這些情況的話。試著想想看他是否有下列描述的行為:
■感覺坐立不安,手腳經常動來動去,或是坐著的時候不斷扭動
■應該好好坐著或表現出安靜模樣時,卻跑來跑去或離開座位
■在玩耍或從事休閒活動時無法安靜下來
■話說得太多
■在還沒聽完整個問題之前,答案便脫口而出
■無法照規矩排隊或輪流做事

如果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的情況正如上面所述、且發生次數十分頻繁的話,請你跟孩子的醫生預約看診,或與其它健康專業人士討論一下,診斷看看孩子是否有ADHD的問題。

其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有幾個原因可能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我會很快提到其中幾個原因好讓你記住。妥瑞症是種神經失調的病症,其特徵為身體不自主地抖動,及突然爆出聲音,且持續至少十二個月。濫用藥物及其相關心理壓力也會干擾到孩子的注意力,對青少年的干擾尤其明顯。視覺與聽覺問題會讓孩子很不專心,因此重要的是必須考慮透過適當測試來解決。未被發現有視覺問題的孩子,可能有與ADHD類似的症狀。同樣症狀也可能發生在受到生理與心理虐待,像頭部受創或癲癇小發作(petit mal seizure)的孩子身上。

很明顯的是,天賦異稟的孩子即使在注意力不集中時,也顯示出感官方面高度的活性與知覺。這讓我想到以前一位病人,十歲的凱斯。他在班上看起來很古怪,像是活在另一個世界。學校的心理醫師為他做了測試後,發現他的智商非常高。但凱斯表現出來的卻是「倉惶失措、毫無頭緒」。如果凱斯記得要帶回家功課,他通常都做得到(經過爸媽小小的提醒)。然而凱斯卻常忘了把功課交出去,讓他的成績總是C或D。我輔導過許多像凱斯這種孩子的沮喪父母。幸運的是,在凱斯的例子中,本書的方法幫他能更專心,也減少了他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極度偏差(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是另一個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當孩子「念頭突然一轉」並表現出偏差行為時,往往會在這個過程中分心。我的上一部著作《十天內讓孩子不再偏差》,對於正為此所苦的父母提供很有用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