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馬路觀察景氣

如果想瞭解景氣,最快、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馬路上得知訊息

不管是在百貨公司、在計程車上或和親友間的聚餐,景氣訊息無所不在。一位銀行的行長曾說,如果常爬山,就可以比別人快一步察覺到經濟景氣好壞。如果人民生活艱苦,那麼爬山的人就會變多,登山客若減少,就是景氣恢復的徵兆。

路邊指標或許只是一種憑感覺而無數字統計的感覺經濟,但這種感覺指數卻比政府不定時公布出來的景氣指標數字還重要。

和國民生活有直接關係的國內消費經濟,即使狀況不是很好,只要出口狀況不錯,政府所發表的經濟指標,也會出現不錯的數字。因為完成品出口狀況良好,週邊配備大都以進口來使用,國內人民也無法真正感受到好轉的出口狀況;此外,經濟指標無法及時反應現有的經濟概況。

如果能解讀路邊經濟指標,就可以比別人更早一步解讀經濟,在此介紹幾個可以訓練自己的方式。

裙子愈短,經濟愈不景氣?

「葛林斯潘必須要仔細觀察內衣的銷售狀況。」幾年前,英國《經濟人》雜誌以大標題給予前美國聯邦準備會(FRB)主席這句建議。有能力左右美國利率政策的葛林斯潘被稱為世界經濟的「總統」,但為何《經濟人》要請他仔細觀察女性的內衣銷售狀況呢?

有個理論是,女性如果沒有能力購買昂貴外衣時,會為了慰勞自己,選擇為自己購買品質不錯,但價格比外衣便宜的內衣。簡單的說,如果內衣銷售狀況好,就是經濟不景氣的訊息。這和百貨公司會透過口紅銷售量狀況,來預測景氣是類似的理論。化妝品中,口紅是所有化妝品中價格較低的品項,如果口紅銷售量提升,代表景氣有變壞的徵兆,其實這也是一種女性會以較便宜的口紅取代較貴的衣服來展示自己品味的補償心態。

路邊指標中很有多項目可用來說明目前的經濟狀況,整形外科和牙科的患者人數、百貨公司男士西服的銷售量等,都是代表性的路邊經濟指標。想整型或修補牙齒的人如果變少,代表經濟不景氣的狀態;生啤酒和燒酒的銷量增加,經濟景氣差的可能性就相當高,因為景氣不佳,洋酒等奢侈品容易被平民化的燒酒取代的;還有,看網路拍賣,如果攤販車的拍賣價格愈高,也是反映景氣不好的信號燈。

一些經濟學家也常參考這種路邊指標。在美國,聯邦基金準備金相當於南韓的金融放款利率,決定聯邦基金準備金多寡的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開會前,葛林斯潘都會先去觀察洗衣店,或觀察紐約垃圾的流動量,如果洗衣店的人數與垃圾量增加,表示景氣有上升的跡象。

南韓財政經濟部為了掌握景氣動向,常以高速公路通行量、遊樂園入場人數、百貨公司營業額、商業用電使用量等數據當做補助指標使用,這與正式的產業動向指標不一樣。產業活動指標是在每月月底才會計算,相較之下,路邊指標的統計更有即時性。

但有些路邊指標卻令人摸不著頭緒,像是國外股市有「裙子長度理論」(Skirt-length theory),指的是「女生裙子愈短,股價就愈上揚」,當迷你裙流行時,可以解讀為景氣好轉,這解釋為若景氣恢復,女生心理也比較放心,行為就較開放;實際上,美國經濟學者Mabry曾針對紐約的證券市場和裙子長度做過研究,但結果顯示,在景氣好的六○年代,比較多女生穿迷女裙,反而在面臨石油危機的七○年代,女生則多以穿長裙為主。

而在南韓服飾行業中,迷你裙卻是經濟不景氣的訊息。南韓股市反而認為迷你裙流行時,就是景氣下滑的信號,女孩在不景氣時,反而希望脫離不安憂鬱的氣氛,這時會想買件飄逸輕快的迷你裙,以撫平內心的不安;除此之外,景氣也連帶影響人的口味,有人說當景氣不好時,偏辣或刺激的食品賣得較好,哪個說法正確,我想就交由各位聰明的讀者自行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