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九十學年度開始,全國即將實施九年一貫課程,希望不再以過去的方法,教現在的孩子,去面對未來的挑戰。期望培養學生具備帶著走的能力,取代背不動的書包與傳統知識導向的課程教材。

二、十大基本能力
(一)人與自己
1.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2.表現、欣賞、審美、創新的能力。
3.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二)人與社會文化
1.表達、溝通與分享的能力。
2.尊重他人與關懷社會進而團隊合作。
3.文化學習與國際了解。
4.規劃、組織與實踐的能力。

(三)人與自然環境
1.應用資訊與科技。
2.主動探索與研究。
3.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多元智慧
(一)美國迦納博士提出人至少有8項智慧。
1.語文 2.數理邏輯 3.空間
4.音樂 5.肢體動覺 6.人際
7.內省 8.自然觀察
(二)人人皆有無限的潛能與可能,未來更是行行出狀元的時代。
(三)只要從孩子的強項智慧引導孩子,都能令孩子有成就感,而達到自我悅納、自我肯定、自我實現,人生也就綻放光芒了。
(四)讀書只佔其中的一小部份,統整知識、應用資訊在未來將是更重要的能力。

四、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導引孩子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使其自發性的渴求新知、願意將所學到的知識盡全力表現出來,因而獲得了成就感與自信心,讓孩子學的快樂、學的有趣、學的自信、學的更想要學,那麼這段學習的歷程豈不比學習的結果(分數)來得更重要嗎?多元的學習、快樂的成長,讓孩子自動自發的快樂學習,是否比硬逼孩子苦讀死背把課本上的東西填鴨式的硬記下來要好呢?面對變化急劇的今日,未來已非我們所能掌握,孩子必須靠自己與他的伙伴共同的去解決問題,難道我們能一輩子的鞭策孩子向未來的旅途邁進嗎?

趁國小階段,培養孩子多元的興趣,鼓勵他自願的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如:童軍活動、夏令營、才藝班…等,多培養不同領域的基礎,透過參與、投入、訓練而快樂的成長,對學習更加的有興趣,增強獨立的能力,並且為自己留下一輩子的回憶。為人父母師長的我們,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提供孩子機會,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因為,童年只有一次,回憶卻是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親媽咪生活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